110 年度雲林縣政府「青少年職涯探索研習營」

一、活動時間:08/11(三)至 08/13(五)共三天兩夜
二、報到時間:08/11(三)上午 8:20 至 8:50 進行報到
三、報到地點/住宿地點:三好國際酒店「尊爵廳」(三樓)

 

image

 

行前準備!!

登入「雲林縣職涯探索履歷撰寫平台」,預先撰寫第二天面試所需的履歷

可以不用印出,演講結束後輔導員會問有無需要重印履歷

 

建議攜帶物品清單:換洗衣物3套、雨具、防曬用品

飯店有提供紙筆可以做筆記,可以不用帶筆和筆記本

第二天面試襯衫可穿也可不穿,我自己第一次參加有穿,但蠻多人都沒穿的~見仁見智

 

Day1~

 人際破冰之旅:找和你相同星座、血型......或有戴眼鏡、短頭髮......各種擁有不同特質的人簽名,開啟人際關係的第一個活動。

image

 

 職能探索: 透過職場了解與認識自己的程度可以分為四個象限,第一象限是職場了解和認識自己程度皆高,這種人最富足;第二象限是職場瞭解程度高但認識自己程度低,這種人最賣命,這是因為不曉得自己的興趣在哪,需要花更多時間去嘗試的緣故;第三象限是職場了解和認識自己程度皆低,這種人最常見;第四象限是職場瞭解程度低但認識自己程度高,這種人最冒險。

 職場達人現身開講:Facebook名稱「Dan Lu」是我看過創業最多次的人,中間雖然也有失敗收場的,但憑藉著還年輕、想碰沒接觸過的事物,讓他找到興趣,最近開了品牌行銷公司,甚至幫甲文青飲料店大改造,提高每個月營業額,而最讓我佩服的是他有色弱,雖然不能分辨顏色卻可以當顧客和設計師的溝通橋樑,做好顧問的職責。

 理財工具力: 了解股票、債券、外匯、原物料、房地產分別是什麼,更重要的是透過歷史事件,如:sars、通貨膨脹、石油危機......,實際操作事件發生時該如何做出自己的資產配置, 用簡單的方式去介紹五種理財工具,讓沒接觸過的人能很快上手,接著再介紹五大風險因素,透過判斷各項事件中所隱含的風險,去作出最安全的決策,是一堂很適合初學者的課程。

 行銷達人秀:邀請到youtuber夫夫之道來演講,主題是關於如何經營好一個facebook粉絲專頁,而我最喜歡的部份是將「中元節」做心智圖的延伸,透過這種方式可以找到拍片靈感,進而變成一份企劃書,而將產品上台與他人推銷,也讓我看到有些人有業務的性質,能把平凡的商品講得很有價值。

image

image

 

Day2~

 撰寫履歷-自傳大進擊:在履歷部分讓我學到比較多的是每個段落的小標題該如何設置,可以用座右銘、形容詞+角色、故事主題......方式,而座右銘若是和企業理念相符,也可以增加錄取機會,是我履歷缺少且可以增加的部分。

 中英文實戰模擬面試:除了中文以外也能體驗英文模擬面試,營隊相當用心,分別找業界公司的高層來幫我們模擬面試,建議可以在行前做好中英自我介紹,問題部分也可以多做一些準備,若是沒有面試過的人這次會是一個很棒的體驗!

image

 

SDGs永續目標:SDGs是聯合國永續發展的17項目標,透過觀看影片的方式,讓我們猜猜看每個片段和哪些目標相關,更使用分組闖關的方式,透過完成任務去了解每個任務背後與SDGs之間的關係,使用遊戲化的課程讓學員非常熱衷於活動當中。

image

 

 人脈累積力:透過遊戲互動的分組方式,再讓大家針對自己的主題畫出心智圖並與他人分享,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「找到頻率對的人」,可以多參加活動、社團,雖然要花一些時間去經營,但也是最快的方式。

image

 

Day3~

雲林縣產業及創業聚落參訪

 雲林高鐵站:高鐵歷史簡介,解說高鐵月台、服務台、售票口、出口 ,各個職位的工作內容,介紹健全的售票及監視系統使乘客很難逃票成功,最後有有獎徵答的題目,是針對列車上無障礙和有充電服務的車廂是哪節做詢問。

image

 

 創樂子:處在古坑綠色隧道附近,主要提供教學課程,假日接待散客、平日待團體,園內有多肉植物、鮮花、乾燥花、組盆、花器、擺飾、文創雜貨…...,下圖是我的手做作品

未提供說明。

 

 家樂福:主要參觀自動結帳機、補貨、家樂福新人影片,廠商還提供每組(一組10人)500元的額度可以在商場內購物,真的是好感度大加分!

image

 

※三餐小補充:

早餐因防疫期間是飯店裝好的餐盒 / 午餐時間吃便當 / 晚餐時間可以回到房間吃便當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虎頭蛇尾 的頭像
    虎頭蛇尾

    虎頭蛇尾的部落格

    虎頭蛇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